酔川

希望。
一个怕生的话痨。
一条记性变好的鱼。

〖叶翔〗文手炫[baolu]技[benxing]三十题。

*叶修×孙翔


和谢老师一起玩的。

但是谢老师要一次写完十五个,战五渣的我决定一天发一题。


1 选一首大众耳熟能详,以至于非常俗气的歌曲。将这首歌用在一个与它本身氛围完全相反的场景中。试着减少违和感与出戏感,或利用它们为你笔下的场景提供戏剧冲突。


  黄昏。


  总说泡沫经济泡面爱情,歌与故事都是越老越有味道。

  孙翔开始是不信的。他总觉得自己和叶修的年龄差距没那么大,代沟这事儿说抹掉就能抹。七岁两代沟,二再除以三,不到一轮了。——虽然后来他发现并不能这么算,但他仍旧坚信他们之间没有代沟。

  共同语言,有。共同爱好,有。共同习惯,有。两代沟连带一岁的差都给补了回来,哪还有代沟呢?

  ——反正怎样都是孙翔有理。


  直到他们买了车。


  叶修有个天赋技能,叫一上车就睡。孙翔驾照拿的早,就理应让孙翔来开车。

  那时候他们过年回北京,带了小半盒车载CD回来。

  他自己的第一辆车只能放碟片,还连不了蓝牙。那时候的碟放个一月二月就得刮坏,电子屏幕上的人影勾成红色绿色交叠的乱码,连咿咿呀呀的声音都听不清楚。但许是第一辆车,孙翔总觉得车上就得带着听CD,音质无所谓,有氛围。特别是开长途车的时候,像是要去流浪。

  孙翔自己的碟舍不得放车上听,拿着盒子跟宝贝似的。可来来回回翻了三遍,愣是没找到自己听过的歌。

  叶修勾了勾手指,示意孙翔把碟片拿过来。

  他们从家里出来的时候已过午后,外面太阳明晃晃地斜打过来。孙翔已经戴好了墨镜,省得一会出了地下停车场就给照得半盲。叶修已经戴好了眼罩,本想等着孙翔选碟片自己直接享受,没想到小孩儿翻了半天什么结果都没有,到了最后越翻越快,看起来就像是烦躁加郁闷,也不知道他郁闷什么。

  是老歌了。看碟片上人的发型就能看出来。沧桑感与年代感扑面而来,叶修的手指扣着碟片中间的小圆环,避免碰到读碟的地方,把碟片又翻过来——从正面的完好可以看出前主人在努力保护这些,但细小的划痕还是不可避免地留在了上面。

  这也是岁月的痕迹了。

  叶修把碟片推进去,又把剩下的盒子端端正正放好,孙翔开车,他们准备回自己的房子去。

  开头是沙沙的电流声,然后才是音乐缓缓地流出来。略显沙哑的男低音,孙翔很久没听过这类型的歌。他偏爱电音,或者是嘶吼般的唱法,那种吼出来仿佛通体顺畅的感觉,他几年前深深沉迷过。

  也是那时候喜欢上吼歌。

  是真吼。挤牙膏的时候吼,吃完早饭起身的时候吼,开车的时候吼,下班到家也要吼。他唱歌不讲究调,情绪到位就好。所以现在这种曲调温柔情绪婉转的歌,倒是让他觉得有些奇妙。

  更奇妙的是叶修居然在跟唱。


  孙翔一直以为叶修不会唱歌,至少他从来没有主动开口唱过。也不算跟唱,这人嘴都没张开,只能听见声音很轻的哼唱。

  他们已经开出地下停车场了,缴停车费的时候孙翔在盒子里翻零钱,他刻意往叶修那边靠,想听得更清楚些。叶修就真的如他所愿唱了出来。

  “依然记得从你口中说出再见坚决如铁。”

  听起来是个很惨的故事。

  孙翔努力想把自己往歌的环境里融。他们正开着车从家离开,去向一个不知名的远方。或许他们正在打算分道扬镳,正当他想象他和叶修该如何悲惨地分道扬镳的时候,门卫大爷的声音又把他拉了回去。

  ——“小伙子!停车费六块,你有零钱不?没有大爷给你退啊?你给我二十!二十我就退的开!”

  ……行吧。


  三天后。


  “依、然记得你口中再见坚决如铁!”

  ?叶修摘了耳机,歪头去看刚刚从床上翻下来找T恤套的孙翔。

  “是!混乱占据了心扉!”

  ……

  算了,他吼的高兴就好。


T·B·C?

评论(1)
热度(28)

© 酔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