酔川

希望。
一个怕生的话痨。
一条记性变好的鱼。

昨天实在睡了太多了,到现在真真一点睡意都没有。在看星河老师的分析,说实话我一边看一边想了很多。

“去意识对待”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想,关于Yuri on ice之前我也和朋友提到过,这部番让我非常感动一遍遍回味的地方就是对一切的包容。或许不能说一切,但它真的让我十分感动。最初尤里的脾气,没有因为以与常理认为的“好孩子”不同,而被周围人打压,让这个美丽的人格不断生长。勇利的家里对“外来人”的无限包容,勇利的爸爸对马卡钦的包容,对这个新来的小家伙把自己的儿子扑倒在地上都完全不在意一样的。勇利的妈妈对维克托的包容,甚至最开始就对美奈子称呼他为“小维”。当时第七话的时候维勇接吻,我当时翻来覆去地看勇利妈妈的表情,就像是知道自己的孩子,付出了十数年的感情终于有了回报一样的欣慰。感觉真的十分羡慕勇利。

我喜欢并且向往美丽的事物,这是人之常情。我大概是15年的时候因为柯南M19里,快新两个人的一个眼神彻底掉坑。不止是快新,更是耽美。最初的时候,这种“禁忌感”确实是十分吸引人的。两个人脱出身份地相爱,突破艰难险阻终于在一起了,这是十分令人欣慰的事情。大学时候我碰到一些人,我鲜少与大学同学深入交流过,大概是现在只过了一年,与大多数人还不到交心的时候。不知道有一位朋友知道我看耽美,最初好像确实是因为这个熟识起来。但那个时候朋友也会卖腐,我没有和他深入交流过这个问题,但大概是从那之后我才意识到,我真正喜欢的并不是所谓的“两个男的在一起”,也没有所谓的腐眼看人基,我仍旧是单纯地喜欢两个人相爱时候的状态,只是不再是传统意义的男与女。

我特别特别喜欢一个人的眼睛,特别是爱我的人的眼睛。这话说起来有些俗气,但当一个人爱着另一个人的时候,眼神里是藏不住的。所以在大学刚开始的时候会时常感觉非常孤独,因为没有人再那样看着我了。

……好的,又扯远了,说回Yuri。Yuri这个世界对一切的爱意真的都十分包容。最初维勇两个人戴上戒指的时候,除了尤里一脸那啥的表情,真利,美奈子一脸的“不是吧你们两个”??其他人都是表现得祝贺,哪怕是除去尤里和他聊天时候带着笑意的奥塔别克【原谅我忘记他比赛时候的表情了……可能那时候也是笑着的?】,也是在鼓掌的。而尤里真利美奈子三个人那样的表情,也完全不是因为抱有“你们两个都是男人”这样的心思。之前看星河老师的解读,维克托最开始的天然我是十分认同的,而且美奈子和真利,他们两个对于平时与勇利接触更多,而且并没有接触到灵魂深处的人,可能对这样的情况看的更是透彻,他们两个人可能是一直明白最初的维克托并没有对勇利抱有某种感情。而且她们大概也并不了解后来维克托被勇利所感动,所以那个时候的反应的背后,大概是“你们两个怎么进展得这么快”,这样。尤里的话……说实话这个我没有细致地思考过,等到想完再来念叨。

有的时候我想,我已经成为了曾经的自己最讨厌的那种“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人”的人,像是意识被侵蚀了一样。有的时候我看到某种情况的过度反应,可能也是这种心理的映射。其实看Yuri的时候,我大多数时候可能也是站在一个“看他们两个人互动超甜谈恋爱超甜我就特别开心”的角度去想,所以很多情节,看到后我的第一反应都是关于爱情这样的角度。但Yuri中的人几乎没有,两个人相爱在他们看来是十分自然的事情,想到这里就十分羡慕很多年前的我自己。我和喜欢的人交往过一段时间,那个时候年轻到有些幼稚,但回想起来那个时候几乎是不会秀恩爱的,只是经常和朋友说起这个人如何,朋友也会做出对我的话正常的回应,而不是“行了你们只是在秀恩爱”这样的反应。那个时候的爱情对于我来说好像是十分正常的事情,没有什么所谓的一定要秀,现在可能与以往大有不同了,有些羞愧。

我是一个惰性深扎心底的人。体现在什么地方呢,大概是记忆一些对我来说可能并不重要的东西上。我是脸盲,也特别难记住一个名字,不愿意去整理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所以在大多数人眼里比较冷漠。所以不愿意去看新番,也不愿意去看新书,我去看的大概都是已经听朋友提到不少的东西。像最初看柯南,是高中时候的事情,但初中的时候朋友就会跟我讲,那个时候就像听一个故事一样,朋友讲起来的时候也把人物简单到“兰”和“新一”,这样短的字对我来说十分容易记忆,也留下了一个最初的印象。所以之后才会去看。Yuri也是,我最初因为国内翻译的名字对这部番有一个印象,就是这部番的主角是“尤里”。我记得我在它刚出的时候也有看,但是那个时候还没有开始学日语,对于勇利和尤里也有些分不清,感觉十分复杂,就直接停掉了。今年出去旅游的时候和朋友懒在沙发上【好堕落】,她在看Yuri,我陪她一起,那个时候花了一个下午加晚上就看完了,就像流水一样地过去了。我那个时候还和朋友说,这个对我来说就是泡面番【这个朋友不是之前提到的一起看的朋友,实质上这里说的每一个朋友好像都是不同的人……】,我想了想我似乎就是因为Yuri充的优酷会员?还是之前在学校就充了??不太记得,但是我并不喜欢看新番,也不喜欢看完全陌生的电影,除非有个朋友在旁边可以陪我一边看一边讲,但是周围好像很少这样的朋友……所以那个时候大概抱着一种想法,“钱不能白花”………对,我就是这么肤浅的一个人。所以那个时候又重新看Yuri回顾细节。

我对那种越回味越有意思,需要推敲细节的文或者是动漫,一点抵御力都没有。像是之前看文野,还有黑执事,反反复复和朋友推测了许多,只是没有拿到公共平台上说过。但是这两部作品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未知,因为还在连载,作者埋的很多伏笔都让人十分期待,在这份期待之中深深沉迷。但是Yuri不一样。Yuri的一切仿佛都是明朗的,特别是我是在第一季结束后很久才去看的,它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啊,这两个人最后在一起了啊,真好。”但我最开始完全没有意识到很多细节,所以最开始总抱有不少“不重视”的态度。这个时候感谢Baby在我文荒的时候和我推荐了星河老师,相当于把我往坑底踹了踹并且埋上了土…………我觉得大概在剧场版出来之前,我出不了坑了,而且如果剧场版也完全是原班人马,我可能更出不去了……

感谢这样一个世界,我仍旧向往这样一个无差别世界。

【本来想po到微博去的,结果被提示说不能超过2000个字…………………这个时候才意识到原来写了那么多。那边删减一些好了【。

评论(1)
热度(2)

© 酔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