酔川

希望。
一个怕生的话痨。
一条记性变好的鱼。

最近发生很多糟心的事情,肝文过程中来唠唠嗑。不针对任何人,但这样的情况确实出现。

抄袭最近可以说是蛮热的话题了,只能说自己站在一个同人文手的角度上来说。好像现在很熟悉的情况就是发现相似,然后开始取证做调色盘,最后结局不说也罢。似乎是个定式。好像很多人都会说,觉得抄袭了?那就做调色盘吧。但是撞梗呢?

不管是长篇还是短篇,只要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无非就是故事主线,文字,化用的梗,设定,情节。ABO,哨向,au,原著,这些都是设定。至少站在同人的角度来说,可以用的梗太多了,原著梗衍生梗数不胜数。情节与梗一样同理。其实按情理来说,特别是在同人上面,很多情况是,某个热门梗大家都写,热门的设定大家都用,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情节的话,拿某些电视剧来说,失忆癌症一个不落,这是情节,催泪,效果好大家当然都用。并不是说,某个梗之前有人写过,那之后的人就不能再写。梗都是人想出来的,我可能想到你也可能想到,大家都写也并没什么。但是,当某一篇文与另一篇文,某些梗、情节、设定在数量上高度重合,这就不是“合理的大家都用”的情况了。

对于某数字君所做的的事情,看到调色盘上大盘大盘的一致,一定是被认定为抄袭。撞梗撞设定撞剧情撞情节,一点细小来说或许当然不算什么。但是,至少在我看来,字数不长的两篇文里【并没有鄙夷短篇的意思,只是字数是能最直观也最浅显地表现大部分情况下的情节发展情况或者故事丰富度的一种形式】,出现五个甚至以上的梗相撞,都是有问题的。我知道的几个例子,设定相似,撞梗数个,甚至连发展和结局都相似,但是因为文笔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根本做不出调色盘,最后只能不了了之。有什么办法?气的掉眼泪,还是没有任何办法。那篇文是人家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ctrl c+v从头到尾都没用过,写了好几天,反复推敲反复琢磨才写出来,这是努力的成果,我无法否认。但“借鉴”别人的情节,直接搬运过多的梗,这是合理的事情吗?原作者反复推敲、反复组合才决定确认的情节与主线与梗,随随便便就被拿去借用,这合适吗?

真的,关于抄袭的界限太模糊了。至少对我而言,写什么东西的时候思考的绝对不是描写他这个动作的时候我要用那个形容词,或者是这样的风景应该怎样去写出,这些在文风固定后就更像是信手拈来的东西。思考的更多的是故事本身,这两个人会说什么话,这个故事在这个设定下该如何发展下去。但现在某些被质疑借梗融梗的情况出现后,反而反咬一口说“觉得我抄袭?那就做调色盘来看看啊”。看到这样的情况真的是寒心。

一个人辛辛苦苦琢磨出来的主线,这是脊柱与腿骨,是支撑一个人站立起来的最重要的部分。然后往上面去填梗加剧情,这是肋骨、指骨等部分。然后开始写,这是血肉,最后组成一篇完整的文。有人剜去血肉贴在自己的骨架上,这是痛。有人保留皮肉割去骨骼,这是痛,而且最痛。痛到说不出,痛到道不明,最后别人只说,“我看那个人长得很漂亮,长得又和你不像,这和你有什么关系?”殊不知,他虚剜去了原本最重要的骨骼,被修饰地根本看不出,只是被剜的人,痛到眼泪都成了血。

评论(1)
热度(7)

© 酔川 | Powered by LOFTER